FANDOM

Fandom方針

立刻一起來參與吧!

創建你自己的社區並找到一群和你有共同興趣的人。

Fandom的目標是支持想要一起協作的大型社群,以及想要與世界共享他們熱情的小團體。

建立方針

我們歡迎幾乎所有主題的Wiki,大或小、熱門或冷門、現代或古代、創作或資訊、趣味或認真。然而你的Wiki不能有仇恨、誹謗、色情的內容,也不能違反著作權規定。

您必須同意:

自由版權

Fandom的內容是以自由內容版權發佈。這表示它的資訊可被任何人在Fandom網站之內或之外使用。這對於我們的目標,增加全世界的自由版權資訊是很重要的,但也許對於某些尋找內容存放網站的人來說可能不是。

雖然在我們的社區裡也會有一些合理使用的資訊,但Fandom的主要目標還是放置自由版權內容,因此不希望某個wiki是以合理使用而非自由版權內容為主。例如以版權作品的翻譯、截圖為主的wiki就並不適合。

公開展示

所有的Fandom社區都是可以被公開看到的。Fandom不提供私人社區wiki,因此沒有選項可以讓一般人無法看到wiki中的任何一個頁面。

Fandom網站會被收入搜尋引擎中,因此貢獻的內容可能會出現在一些搜尋結果中。

開放編輯

wiki是要共同合作,而Fandom的社區要開放大家編輯。因此並沒有選項讓一個wiki只限創辦人或特定用戶編輯。

不必要地保護頁面是一個常見的錯誤,被認為有害於一個wiki的發展。對一個wiki目標的清楚陳述,是比技術上限制更有助於實踐你的想法。

Wiki是群體的計畫,不是個人網站。它們並不為其創始人所擁有,創始人的意見也不應凌駕其他用戶的意見。共識與合作應該是組織一個wiki的主要方式。

避免濫用

以冒犯性內容或人身攻擊為目的wiki將被關閉。

一個在其他Fandom社區中被封禁的用戶,或濫用wiki創建工具的用戶,可能會被禁止創建新的wiki。

用戶不能創建有冒犯性或濫用性質的站名或網址,我會有簡單的過濾器來防止常見的不當名稱,但我們也知道這不可能擋掉所有的可能濫用,任何故意濫用wiki創建的行為,都可能導至wiki被刪除以及帳號封禁。

如果發現任何不當的wiki名字,或如果過濾器讓你無法創建一個沒問題的名字,請聯絡Fandom職員

其他守則

生者傳記

請注意關於創建任何還在世的人內容,尤其是並非公眾人物,比如同學、老師、遊戲社群、網路社區等。即使是正面的描述內容,也都可能造成不必要的結果,有可能會造成人身攻擊、網路霸凌、隱私訊息露漏等等違反Fandom使用條款的狀況。是Fandom所不允许的。記得認何使用人物的真名、用戶名、綽號的文章都會顯示在網路搜尋上而造成傷害。

可以允許的範圍會因為wiki的類型而異,但如果社區未能善意處理有問題的文章,Fandom工作人員會刪除或修改頁面,甚至關閉整個具有誹謗、攻擊性、造成當事人困擾的社區。

同主題wiki

我們允許同主題wiki(Duplicate Wikis)創建,可到這裡看一下我們對多個同主題wiki的說明。

各個社區是用來一起努力的。我們允許多個同主題的wiki存在,但我們強烈建議你先搜尋並加入已有的wiki,而不是創建一個已有同主題社區的wiki,許多主題我們都可能已經有一個活躍的社區需要你的協助,也有可能有不活躍的社區等待你的認養

一般來說,在網路上同一個主題的社區之中,較不活躍的社區可能會被用戶們逐漸放棄,而投入內容更完整的社區。因此,把有的新想法投入已經有基礎的wiki,會比你自己創一個新的要有利。

一起參與同個wiki的好處:

  • 較有可能有足夠的人來長期維護一個wiki。
  • 一些新的想法,可以進一步用於已有的基礎建設之上。(包括內容、幫助頁、模板、訊息框等)
  • 這些新的想法又可能讓原本發展停滯的wiki有新的發展動力。

成立同主題wiki的缺點:

  • 因為與既有的wiki重複,較難吸引讀者和貢獻者。
  • 重複已有的工作會讓參與者感到厭煩。
  • 如果你不重新撰寫內容,你可能會想要由其他的自由版權wiki複製內容。但請注意:
    • 大量複製同個社區的內容可能觀感不太好,也可能造成你的wiki缺乏吸引力。
    • 在複製內容時需要遵守協議,提供出處的連結。
    • 大量複製同樣內容會讓你的wiki在搜尋引擎中排序較差。

如果你真的想要再成立了一個重複主題的wiki,請用你的創意來以不同方式呈現內容。例如已有的wiki是比較幽默的方式,你可以用比較正經的方式(或是相反),或是不以百科式的內容而著重粉絲活動為主,總之任何可以讓你的wiki與已有同主題wiki區別的方式都行。

如果一個wiki完全都是從另一個wiki複製內容、缺少進一步的編寫,又沒有提供出處的連結,那麼這個wiki有可能會被關閉。

維基的合併、關閉與修改

所有的wiki都可能在需要時關閉或更改。Fandom職員和助手會就wiki的改變通知社群,包括站名、網址等,以便符合使用條款,或改進搜尋的可見度以及廣告展示。

wiki的創建者可能會要求關閉該wiki,如果該wiki的主題是較多人感興趣的,Fandom一般會傾向讓該wiki 開放認領

沒有內容、一直無人編輯,或與其它 Wiki有大量重複的wiki,可能被合併、禁止編輯或完全關閉。若是原來有內容的wiki被完全關閉,它的資料庫將可下載

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!

查看其他FANDOM

隨機Wiki